1/2 星期天一早天氣陰陰的, Jenny還是決定去尋找碧山巖有名的新景點-白石吊橋! 幾年前公司登山健行活動曾到過碧山巖,但當時和爸媽照著公司指標邊走邊聊,沒啥注意路線及周邊環境,這回自己一人獨行前往,約九點到登山口,沿路有登山步道的告示排、指標也多,看過告示牌地圖有個概念後,Jenny踢著馬路沒一會兒就到了碧山巖!

看了壁雕才知道原來碧山巖是供奉開彰聖王的...ㄚ誰是開彰聖王呀?! 我原本以為是鄭成功...沒想到google後才知道鄭成功是國姓爺、延平郡王...不是開彰聖王唷!

開彰聖王是唐朝的陳元光, Yahoo知識+有人把開彰聖王的事蹟解說如下, 供參考長知識嚕! 原來是因為他平定閩越邊亂外,還用心在當地治理,讓人民生活安定富庶,因此被閩越後代尊為開彰聖王,歷代供奉! 真該叫咱們現在的政府官員、地方首長去研讀開彰聖王傳,學習他治理地方的用心!

++quote++

陳元光657年2月-711年),字廷炬,號龍湖光州固始(今河南省固始縣)人(一說為河東猗氏——今山西臨猗縣[1],可能是代北鮮卑貴族侯莫陳氏後裔[2])。福建漳州人與台灣的漳州移民後代,均尊稱其為開漳聖王

13歲那年隨父親嶺南行軍總管陳政出征到福建,治理嶺南地區。唐高宗儀鳳二年(677年)4月,陳政卒於任上,陳元光襲職,代父領兵,封玉鈴衛翊府左郎將,平息廣東陳謙與「蠻僚」首領苗自成、雷萬興等「寇亂」,閩南一帶遂安定。陳元光被晉階為正議大夫,詔封為嶺南行軍總管。

當時陳元光所處的漳州屬「地極七閩,境連百粵」,是少數民族漢族混居的區域。陳元光認為僅憑武力鎮壓是「兵革徒威於外,禮讓乃格其心」,而且「誅之不可勝誅,徙之則難以盡徙」,「功愈勞而效愈寡」。於是呈請皇帝泉州潮州之間設郡縣,以加強對該地區的統治。唐垂拱二年(686年),武后下詔,准奏在原綏安地段創建漳州,轄漳浦、懷恩二縣,漳浦附州為縣,任命陳元光為漳州刺史(州長)兼任漳浦縣令。

此後,陳元光平定閩粵三十六寨,建堡屯兵,安定邊陲。使北至泉州,南至潮州,西至贛州,社會安定,百姓安居樂業。後來把中原地區先進的生產方式和耕作技術引進到這個地方,種植水稻甘蔗香蕉荔枝龍眼、花卉等經濟作物。

唐睿宗景雲二年(公元711年11月5日苗自成雷萬興之子又於潮州聚眾反抗朝廷,敵眾潛達岳山。陳元光聞訊率輕騎抵禦,因援兵到晚了,被敵將藍奉高用刀殺死。漳郡黎民,聞之如喪考妣,為之哀號。其子陳珦守制三年。先天元年(712年),繼任漳州刺史。

陳元光開發漳、潮地區的業績,受到歷代朝廷的褒崇。唐先天元年(公元712年),唐玄宗賜贈陳元光為豹韜衛大將軍臨漳侯,謐忠毅文惠,後又追封他為潁川侯,賜「盛德大祀之坊」。

宋徽宗賜與陳元光「威惠廟」匾額。宋孝宗加封陳元光為靈著順應昭烈廣濟王明朝又改封他為昭烈侯。漳州地區人民把他尊為「開漳聖王」,崇祀他的廟宇遍及閩台及東南亞一帶,僅漳浦境內「聖王廟」就有近百座,台灣也有100多座「聖王廟」,歷代香火甚旺。近年來,漳州市政府為紀念陳元光,將市區的主要街道命名為元光北路、元光南路。

+++end+++

DSCF0283.JPG 

DSCF0294.JPG 

DSCF0313.JPG 

碧山巖旁有階梯往忠勇山頂,山頂有座蔣公像,也有親山打印台! Jenny照相留念後,下梯往白石吊橋去...我這次探訪的主要目標!

DSCF0333.JPG 

DSCF0344.JPG 

DSCF0350.JPG 

白石吊橋就在碧山巖停車場旁,假日遊客挺多的! Jenny過橋後依著指標繼續前行,沒想到這一走多攻了一個大崙頭尾山頂!

DSCF0352.JPG 

DSCF0360.JPG 

DSCF0366.JPG 

DSCF0383.JPG 

DSCF0407.JPG 

從大崙頭尾山頂我自作聰明選了另一條步道(內雙溪森林步道)下山,以為步道下去就是士林....沒想到...還是碧山路....左往內湖右往士林...

P1060550.JPG 

P1060554.JPG 

P1060556.JPG 

P1060557.JPG 

P1060559.JPG 

午后2點半...我不確定右走士林會通到哪,左走內湖又要走多久....在那路口爭扎約十分鐘,心想再猶豫不決就要天黑啦...只好硬著頭皮往左內湖走...

P1060569.JPG 

P1060582.JPG 

 P1060592.JPG

還好後來走到有指標的地方..心安一點的我循著指標踢著馬路走到碧山巖停車場...接回早上走過的路下山....走到大馬路搭公車時約下午四點半....算算今天足足走了七小時...走很多唷! 等車時發現會冷...原來在山裡走路時汗流夾背...等車時靜靜站...濕透的衣服吹風更冷 XD

發現Jenny還是比較喜歡自然一點的山...碧山巖附近的的景點很多都是人造的....不是很喜歡....so 下次會來應該是公司辦活動啦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